科普小课堂

首页 > 科普小课堂 > 正文

科普小课堂

航海职业技能

发布时间:2022-05-23 点击数:

 

      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自己的梦想,很多人都有着当一名海员的愿望,驰骋于大海之上。那我们一起来看看,要成为海员需具备哪些基本技能吧!

       从事海员有关作业活动的人员必须具备设备使用、作业程序、安全防护和应急反应等专业知识和技能,并按照有关法律、行政法规、规章的规定参加相应的培训、考试,持有有效的适任证书或者相应的培训合格证明。

       在这里,我们来初步了解一下甲板、机舱和客轮服务三个方面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的部分职业技能。


      


绳结技能

绳结技能是海船水手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,该项技能运用绳索,根据工作需要迅速牢固地进行绑扎和结接。在使用中对绳结的要求是:适合需要,动作迅速、结着牢固、解开容易。常用的绳结有:丁香结、平结、单索花、单套结、双索花、双套结、水手结、系缆活结、撇缆活结、架板结、立桶结、拖木结、扛棒结等。


 



船体保养

船体保养具有保持船体及船舶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、降低修理费用、延长船舶的使用年限、改善船上的生活环境和清洁卫生,使船舶有较好的船容船貌的作用。它包括船舶清洁、除锈、油漆及甲板设备的养护工作等。是水手主要工作任务之一。

 

 系泊作业

系泊是船舶全体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项紧张、危险的操作任务,甲板部负责对外通讯、船舶操纵和带缆作业,轮机部负责机器设备正常运行。系泊过程中,船长对船舶的惯性余速、抵泊横距、抵泊方向、靠拢角度以及靠拢速度等因素的控制决定着船舶是否能够安全靠泊。通常,船舶在靠泊接触码头的瞬间船体应与码头平行接触,接触时船速在15cm/s及以下。

  

 

 

锚泊作业

锚泊是船舶最常用的停泊方式之一。锚泊操纵涉及锚地的选择、锚泊方式的选择、安全出链长度以及锚泊过程中的减缓偏荡和预防走锚措施等。锚泊作业时,船长、值班驾驶员和水手在驾驶台操纵船舶,大副与水手长和木匠在船头根据船长的指令进行抛锚,轮机部的人员在机舱操作机器,配合甲板部工作。

 

 

 

引航梯作业

引航梯是引航员登、离船装置,引航梯的质量和安装应确保引航员能安全登船和离船,安装根据引航员的要求或船长的命令安放。引航梯可以由引航软梯、舷梯或引航软梯与舷梯组合构成。根据规范规定,当从海平面至船舶出入口的距离超过9米时,应在每一舷装设与引航梯相连的舷梯或引航员升降器。

 

焊接技能

焊接是轮机工作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,焊接技能分为电焊和气焊,该项技能运用电气焊设备,根据工作需要将机械维修中需要修补的部件进行热工处理。电气焊的技能包括:钢板对接平焊(电焊、气焊)、水平管子对接(电焊、气焊)、管板垂直焊接(电焊)、气焊进行钢管补洞(气焊)、铜管焊接(气焊)、气割方圆。这些技能不仅在船舶上使用,在陆地也应用广泛。

 

 

轮机设备操作技能

船舶是个小城市,城市里的各路管网系统、日用照明、生活起居及船舶航行,都需要各种机械设备。船舶轮机是各种船舶动力机械及其辅助设备的集成总称,主要包括船舶推进系统的主柴油机、船舶发电系统的柴油机、船舶电站系统、船用泵组、船舶锅炉、空气压缩机、燃油净油机、船舶空调装置、船舶冷库装置等,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,才能保证船舶持续向前,而保证这些设备的运行,就需要轮机技术人员拥有这些设备的操作管理管理能力。很多设备在陆地上也常用,因此相关使用管理技能可以迁移到岸上使用。

 

  

动力设备拆装技能

船舶航行时,各种设备在相应运转。机器运行中也有故障会出现,为确保机器的持续正常使用,需要轮机人员有船舶轮机设备的检修能力,即动力设备拆装检修能力,这种能力需要经验的积累,一旦拥有,长期受用。海运是货物贸易的最佳方式,船舶在海运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,轮机设备的维修技能,确保船舶设备正常运转,从而保证船舶正常营运,实现贸易往来。

 


 

 

船舶电工工艺

船舶电工工艺,包括船舶电气概述、电气安装件、船体构件开孔补强;船用电缆的选择、拉放、敷设及接线工艺;船舶电气设备的安装;船舶电所设备及电缆的接地;船舶电站、船舶电气设备、船舶甲板机械及各类辅机、船舶冷藏与空调系统的系泊试验;船舶电气的航行试验、船舶PLC控制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。这些技能,实际上是岸上电工技能的延伸,因此,轮机技术人员具备该项技能,同样可以在陆地上发挥作用。

 

 

 

航行值班与锚泊值班技能

船舶轮机设备的运行,需要轮机技术人员的监管。轮机人员在实际工作中,根据驾驶台的运行要求,对所有轮机设备做实时动态管理,针对不同海况和船舶状态,调整和管理相应设备。航行在不同天气海况,特别是恶劣海况和狭窄水道,加强值班,确保航行安全。船舶停靠到不同港口或停泊在各地锚地,熟知当地海事管理规则,海洋环境保护和船舶安全。机舱值班是综合管理轮机设备的能力,随时应对突发情况。

  

 

邮轮安全服务管理

一直恪守安全作业法,认识安全信息的符号、标志和报警信号。在紧迫状况下能够:使用便于船员辅助游客所用的语言经过广播宣告紧迫状况、向游客传达重要指示;明确集合地点和登乘地点及紧迫逃活路线,向游客演示使用个人救生设备,安排游客上下并特别关注、帮助残障人员和需要辅助的游客。

 

  

邮轮港口旅客服务及管理

协助邮轮团队旅客或散客完成行李托运、提醒旅客登船手续办理文件、重要数据、现金、信用卡、珠宝、处方药等物品需随身携带;帮助邮轮旅客填写登船文件并至邮轮码头服务柜台办理登船手续;登船柜台人员能够使用PMS系统帮助旅客完成Check-in手续并分发船卡。

 

  

邮轮客舱服务管理

用旅客母语或英语介绍邮轮客舱类型及邮轮客舱设施的功能布局;使用正确的进房礼仪、独立完成中西式包床并按程序和标准进行客舱清扫;按照标准程序接待VIP旅客;提供贴身管家服务为旅客提供客舱清扫、订餐送餐、收送客衣、安排邮轮活动及停靠港口活动;配置客舱人员、处理旅客投诉并进行日常设备及物品检查。

 

 

邮轮餐饮服务管理

熟练运用托盘、摆台、折花、上菜、斟酒、插花等餐饮基本服务技能为旅客提供中西餐、自助餐及船长晚宴等特色餐饮服务;用旅客母语或英语提供餐桌服务、菜品咨询、投诉处理、餐饮套餐及餐饮特色活动的推荐和销售;用英语完成团队成员工作交流。

 

 

邮轮休闲娱乐服务管理

拥有主持、表演、乐器演奏、摄影等才艺及特长,具备茶艺师、咖啡师、调酒师、健身教练、幼儿看护、营养养生、SPA疗养等从业资格证书,能够为旅客提供各种邮轮上休闲娱乐活动的组织、管理、指导、示范、演绎等服务。